数学很难

【2yg】隅谷

ooc有,架空向。

推荐BGM(感谢店长):不具名的花——告五人



0

如果再也没有人相信一个事物的存在,那它就永远消失了,神也好,人也好。

她是这么想着,拿起了笔。

 

1

大概山里的村落都会有人烟散尽的一天。

 

“为什么不让我带走我的猫!我的猫!”

“臭小子,赶紧走了,磨磨唧唧的,早就叫你别养了!”

安静静地站在村口看着吵闹的小货车沿着土路消失在小山包的另一侧,只剩下歪歪扭扭的车辙,就像对她做的鬼脸。这里原来也很繁华啊,安想,那么多人家,小孩,大大小小的祭典,好吃的贡品,就渐渐渐渐消失了。

这是这个小破地方的最后一户人家了吧,那家的小孩虽然大哭大闹,但是也不过是一时半会,等到了新家,小孩子也就不会记得破破烂烂的小土房子,也不会记得自己的父母会每个月都去一个小小的祠堂拜拜,或许小孩子都是这么绝情的,悲伤忘得快,快乐可能也是。

在这个场景下,谁能想到安是地方神呢?好惨啊,哪有这么惨的神,都没人和安说一声拜拜。人家别的地方拆迁好歹最后才迁走祠堂呢,这些搬走的人却根本没准备给安换一个新的家,明明她很好相处又不会和别的地方神打架。

而且明明给自己取了这样的名字,想让她保佑这一方土地,这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好歹把她接走或者是起码和她道别一下嘛,安转头看看自己的祠堂,你们得庆幸我是个有良心的地方神,不然我就天天半夜去找你们让你们天天良心不安。

挠了挠头,安想去摸摸被那家人扔下的猫。可怜的小家伙,她本来想这么说,却发现能够通过自己的手看到那只猫因为生病留下的小疤痕。

完犊子了,她想,还想着报复呢,我这是要消失了。

 

2

安只是一个地方小破神,她因人类的信仰而存在,也因人类的信仰被困住。从她有做神的自我认知开始,她就一直在这一方土地上存在,从未离开也无法离开。

或者说她应该再多学习一点,当她几个月前就可以去好几个山头外的地方散步时,就应该提醒自己做好心理准备,而不是在兴奋快乐地给自己安排了一周的快乐郊游,准备摸猫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只有阴阳眼和动物才能看到神,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传统,所以神是很寂寞的,即使快要消失了也没有人来关心他们,所以猫在看到愣住的神大人的时候,还是大发慈悲地用头拱了拱透明的手。

在猫大人眼中,神也是普通人呢。

所以猫大人眼中的普通人也是可以活下去,而不是就这么普通地消失吧?

安当然并不是一个就想这么消失的小神,她现在已经无法作为一方的地方神存在,但是在那些人前往的地方,尽管没有像在这里这样的祠堂来接受供奉,只要有人还相信她,她就还可以存在,给他们一点点千百年前承诺的庇护,这就是她存在的意义。不过比起说是还有人相信神,不如说是神要知道有人还相信自己的存在,神与信徒,是双向的纽带。所以神大人现在要出发了,用最后一点点力量去寻找曾经居住在这一片土地的血缘。

安抱起了对自己很友善的猫猫,她不忍心让它像自己一样被抛弃。

这是个没有回头路的出差,安想,还挺潮的。

这个出差潮就潮在安不仅没有用神力直接飞去目的地,还慢慢悠悠地变出一堆衣服行李和猫咪可以睡觉的笼子,仿佛只是一个路过此地的游客,带着一只无辜的猫。她在工作人员的注目礼下登上交通工具,进城了。

就进城了,好像哪里不对。

在笼子里的猫伸了个懒腰。

 

3

然后安什么都找不到。

虽然很难以置信,但是她什么都找不到。不是找不到那些血缘,而是看不到那些血缘原本的影子。很多人都变了,有些人变得更好了,但是他们更相信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他们看来虚无缥缈的神,尽管安曾经有意无意为他们制造了很多契机;有些人变得更差了,他们在路的尽头开始祈求安的帮助。

他们祈求的时候,安就站在人群中,抱着猫。我听到了,安想,他们可以让我活着,但是如果这样我宁可在我的祠堂里面死去。

他们没有真正的信仰过,他们只是需要一根救命稻草,而那一根救命稻草随时可以烧掉。所以就让神的庇佑停留在过去吧,是你们先选择放手的。

安才不是那种舍己为人的大善人,哦不,大善神,那样做没有任何意义,神也不能管一个人的一辈子。不过如果不将就的话,安觉得自己真的要完蛋了,她还能来得及回到那一方土地吗,还是要在陌生的水泥森林某个角落慢慢消失呢,那猫要怎么办呢,在城市里面会不会很危险啊,或者说她就不该带它来?它会因为被抛弃第二次生气吗…

“喵呜~

猫却突然挣脱了安的怀抱,飞起的猫毛让安打了好几个喷嚏。

“哎哎你去哪…?”

猫站在路口,安的视线被它引导着,看到了巨大的海报。

一个巨大的村庄。一个模糊的身影。一只向前伸出的孩子的手。

安知道,那个村庄是她守护的地方,那个模糊的身影是她自己。

那只手,一定也是她牵过的手。手的旁边是漂亮的韩文署名,丁辉人。

猫舔舔爪子,邀功似地歪了歪头。

 

4

这太离谱了,安一边悄悄把猫塞进自己的包里,一边假装自然地把用刚变出来的钱买的票递给工作人员检查。这太离谱了,都要死掉了还来看画展陶冶情操,她是不是要变成这个画廊的地缚灵了,但是地缚灵好像是日本才有的鬼怪,韩国神也会变成日本鬼怪吗?

可是她看到自己了,一个偏僻地方的神出现了在一个画展的海报上,这个画家一定见过自己。这个画展的每张画的观察视角都很低,安看到了村口门板上的裂缝,祠堂房檐下的鸟窝,秋千下的绳结,这些细节反而她都没有关注过,安一般只会坐在门板上看着村里的人进进出出,躺在祠堂的屋顶上在午后打个瞌睡,然后顺手系紧秋千的绳子。明明是看到自己才走进来的,结果却加重了自己难过,好想回去,哪怕一个人都没有————

“安惠真。”

安有点没反应过来,只是听到第一个字就以为是叫自己,怎么和个人类一样…

“安惠真,你的猫要憋死了。”

安转过头,看到了一个带着兜帽的金色短发女孩,看起来像个误入画展的不良学生,她指了指安包里的猫。

“我真的在和你说话,你的猫真的不能那样塞进去。”

低头一看,那只猫正在愤怒地进行喵喵拳攻击,自己看得太入神了反而一点知觉都没有,救命,好尴尬。哦不对,画展好像本来就不能带宠物进来的。

完了,安想,这哪能变成地缚灵啊,马上要被扔出去了。

“和我来吧,我的画展本来是不能带宠物进来的。”

我的画展?

“你是丁辉人?”

“没想到你还…”学生样的女孩子看着安脸上的疑惑收住了话,“哦,你一定是看到了我的画展海报吧。是,我确实是,你跟我过来吧。”

安决定不去追究话语转折的生硬,摸摸还在闹别扭的猫,跟着丁辉人走到了另一个区域。

她会救自己吗?这个叫自己安惠真的女孩子。安没由来地冒出这个念头,随即又对自己感到好笑,明明已经见识过了那个地方血缘的末路,自己又在期待什么呢?

 

5

“首先,我确实见过你,”丁辉人低着头看不清表情,但她的手淹没在柔软的猫身上,很显然两方都很享受。“安惠真。”

所以为什么要用那个名字呼唤我?安努力忽略面前这个画面的不和谐,想要发问,但是出口的问题转了两个圈又变了形,“所以你什么时候见过我?”

“我是你救过的千百个孩子之一,但是我猜你并不记得。这孩子一定也是吧,很可爱。”丁辉人想要举起手中的猫表明话语中的对象,但是好像很快选择了放弃。“我迷路了,然后你把我带回了家。”

安仔细搜索了一下回忆,似乎是没有痕迹,但是她从只言片语中进行了简单的推断,“所以你有阴阳眼?叫我安惠真是不是当时给你的假名?”

丁辉人点了点头:“…可能吧,我回家问了父母,那里并没有安这一姓氏的家族,所以第二天我就和父母一起去祠堂感谢你了,但是我觉得那里面你的画像太没有温度了,一点都不像救了我的你,这也是我现在会把实际的你画下来的原因,反正也已经没人知道我在画谁了。那么你呢,你为什么会在这里?难道你们神也有假装成人类,找自己崇拜者的爱好吗?”

安开始思考到底该不该反驳这个说法,好像说的还有点道理,“….你就当是吧。”

 

“所以,你想要继续存在,所以才来到了这里,是吗安惠真?”

安努力去纠正了一下说法:“…只是不甘心就这样消失而已。”

“那这样,很简单,只要我继续创作,让你继续‘存在’,你也就不会消失了吧,你在看到我的作品之后,也应该轻松了很多吧?”

安点了点头,“这应该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了,本来我想着要是都没有了就回去,在祠堂里面消失算了,但是看到你的画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得存在吧,只要还有一个人有这份信仰,我也不能就这么作为安消失。”

这句话却像击中了丁辉人什么地方,她张了张嘴,什么也没有说出来。

 

6

“所以为什么我一定要以一个人类的形态出现啊…”安惠真有些无语,她正在跟着丁辉人办理一些手续。

“这样别人才不会觉得我是一个神经病在和空气讲话。”丁辉人指挥安惠真在前面坐下拍照。说实话安惠真真的有些难以想象面前这个有些冷漠的人会是最后一个对自己有信仰的人,对她的态度好像只是在和一个远方亲戚说话,但是确实在与她交谈之后,自己更有存在的实感了。

很奇妙,安惠真想,然后对着黑黝黝的镜头漏出假笑。

 

“总而言之,你会和我一起生活,我大部分时间都会在画室,所以你现在就随便待在我家吧,和你的猫。”

安惠真接过钥匙,一人一猫就这么看着丁大画家不知道出门去哪了。

反正丁辉人说这里可以随便逛,去到什么奇怪的房间也一定不是我的错吧?安惠真怀抱着这样的心理,打开了一个门上挂着一只笔的房间。

原来画家在家里也会有画室的吗?无数张画,几张与画展里面相同场景的画,但是不同于画展那几幅的完成度,这几张画的背景只有草草几笔,着重描绘的是一个身影,躺在祠堂上翘着脚,坐在门板上看着远方,弯下身子看着秋千。原来那些画的低观察角度都是因为那是丁辉人幼时的回忆?她一直看得到她。

而且安惠真似乎才理解为什么丁辉人年纪轻轻就可以开画展,她的画即便是草图也十分生动,特别是当她看到自己出现在画上的时候。画上的安就像她曾经鲜明地在丁辉人身边存在过一样。

安惠真压下心头的别扭,转头想离开房间,但是她看到了门后的那副画。那是她最初在路口看到的画展海报,安惠真终于看清了那只小手的主人,那是年幼的丁辉人。

 

“虽然我是允许你随便看,但是起码不要看到后是这个表情吧?”

丁辉人看着被吓到飞起的安惠真叹了口气,“既然知道我是阴阳眼,那我把小时候看到的你画下来也不奇怪吧?我小时候被你救了,后来才知道你就是祠堂里供奉的‘安’,所以我就偷偷开始关注你,谁知道你压根没发现?”

“那你为什么不把这些画都放去展览啊,我也是看到这些画才找到你的,你的海报上人不是也占据了大部分画面吗?”

“那是因为,”丁辉人顿了一下,像是在斟酌词句,“你是我的…神。”

感觉听到了很没有意义的答案,安惠真盯着丁辉人,企图看出一些什么来。

“是真的,起码现在,我是你永远且唯一的信徒。”丁辉人拉起安惠真的手,在手背上留下一个虔诚的吻。

“…不需要这样,”安惠真看着丁辉人的眼睛,“不需要这样,我也需要你。”

如果在自己到来之前,作品就已经满是“安”的痕迹,那也不用别的证明方法了吧。

 

7

自己千百年前一定不会想到自己有这样的清闲日子,安惠真想,不需要倾听别人的愿望,不用去庇护他人,更不用去实现别人的希望。丁辉人说希望保留她原有生活的节奏,甚至不让安惠真用神力去帮助她做些什么,她只能悄悄地做一些小事,比如让她提颜料的时候感觉能轻一点,或者是出行的路上不堵车。

然后她打了个喷嚏。

罪魁祸首喵呜一声,又跑去书柜后面藏了起来。说起来她带着猫出来的时候,确实没有想过猫还会掉毛。

和丁辉人的同居生活充满和谐,她有时候就静静看着丁辉人画着那个遥远的地方,丁辉人画多久安惠真看多久。丁辉人也会吐槽安惠真的不适应

“那要不带猫去洗个澡吧?然后给你买个抗过敏药,就不会一直打喷嚏了。”丁辉人说,“我出钱,你别再变钱出来了,小心到时候韩国被你搞到通货膨胀。”

说实话,安惠真并不适应自己什么都不用做的原因便是基本什么问题都是丁辉人来解决,根据她的知识,她这种蹭住行为怎么说都要交租金的,更何况她还带了一只猫,尽管这只猫似乎更黏丁辉人。

丁辉人偶尔会干出一些孩子气的行为,例如在绿灯的最后几秒冲过宽敞的马路,对着安惠真和她怀中的猫坏笑。

 

这就是猫会在红灯的时候提前冲过马路的原因吗?安惠真刺耳的刹车声中扑过去时这么想着,为什么今天她会抓不住挣扎的猫呢?

不过应该来得及才对——————

安惠真在失去意识前看到的是丁辉人懊悔的神情。

 

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是在丁辉人的卧室。丁辉人没好气地说,“你居然也会被吓晕,你别是冒牌货吧?”

“才不是!”安惠真直接坐了起来,好笑地看着因为自己的行为满脸紧张的丁辉人,“我怎么可能有事呢?”

“对不起。如果那个司机没有刹住车,我会…”

“没这回事,”安惠真摆摆手,“我可能就是真的有点过敏了,只要你还是我的信徒,我就永远不会离开你的。”

安惠真自认为这句话非常的靠谱,所以她无法理解丁辉人突然涌出的眼泪。

“你别哭啊,我真的不会离开的!我可是…”安惠真想向丁辉人给出一个拥抱,但是丁辉人却抓住了她的手,径直向安惠真靠近。

那一瞬间安惠真想的是,还好自己现在依然是以人类的形态出现,才能够让她触碰到。

但是丁辉人亲吻自己的时候,到底在想着什么呢?而自己选择回应热烈的时候,安又会怎么去想安惠真呢?但是神不就是要实现信徒的愿望的吗?所以安惠真的举动也是能被安理解的吧?

人类啊人类,多么脆弱,安惠真只是去回应了那一份感情,丁辉人就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行为,但是那究竟是什么感情?

“对不起安惠真,我好自私,我爱你。只有我爱你”

 

啊啊,这真的是人类对神的爱吗?也不是所有的情感都可以命名的吧。

我们会一起存在,然后一起消失。

再也没有神。

 

 

 

 

-1

“姐姐,你叫什么名字?我好像没有见过你。”

“啊?啊我叫…嗯我叫安惠真。”那个人含含糊糊地回答,夹带着一点尴尬的笑声。

骗人,她想,这个名字肯定是你刚编的,但是她没有说出来。

“姐姐,安每天都实现别人的愿望累吗?”

“不会啊,这是我的职责呀~”哄小孩的姐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说出了什么。

“姐姐,等我长大了可以来找我吗?”

“唔嗯,怎么了?”

“我以后会送你一个礼物的。”

 

不是大人那种毫无感情的冰冷贡品,而是真正给就在这里存在的你的。

我一定会送你一个礼物的。

好吗,安惠真。

 

 

 

 

一点点后记:感觉会很难看懂这个故事所以加一点解释,首先安惠真是安在救幼时丁辉人的一个假名,但是在这之后丁辉人便不愿意以安称呼神,而选择用假名安惠真,在身边的人把安当做神的幻想和自己看着她确实存在的现实撕扯中,幼时的丁辉人形成了执念,但是她很快就被迫离开了村落。

在长大后丁辉人再次遇见即将消失的安的时候,她想让安惠真变成人类,她希望安不再需要去实现别人的愿望,不再需要他人而活。所以她一边是用安惠真的称呼给安下暗示,让她首先接受人类的身份,然后以此作为自己的愿望,让安惠真在潜意识中逐渐转变成人类。开始出现的过敏症状,在救猫的时候想着应该来得及却昏了过去都是神逐渐变成了人类的原因,当然丁辉人那一瞬间的懊悔也是因为这个。

实际上,当人们希望自己信仰的神是什么模样,神就会逐渐变成那个样子,所以到底是神是人的信仰,还是人是神的信仰呢?

总之是这样一个故事啦~


评论(3)

热度(7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